此心安处是吾乡

此心安处是吾乡

练爱

去年冬天,有人说,末日之后的第一个爱人,应该算作初恋。
然而许多的日子过去,我未曾再遇一个能够入眼入心的人。
两个人都无心,类似亲人的关系,竟然能很温馨。有些个瞬间,恍惚中真想把自己嫁了。
可是,他们说,你现在说凑合凑合,若有一日你觉得不凑合了,要怎么办?
还有这么多年的时间,我见过那么多的人,上赶着的不在少数,最后,何苦要与一个心不在我的人将就?我几乎可以想见,若他听到这句话,会怎样狡辩,说我没有不喜欢你啊,小无赖的样子。可是我们都知道,即使有一点点喜欢,那不是爱。
我已然忘记爱一个人应当是什么感觉,或者我从来都不知道。
但是至少此刻我心里没别人,我很认真地想过我们在一起的可能。
我害怕改变,害怕未知,害怕与某某从头认识一次,可是他,让我感觉安全,不需要纠结那些过往,该坦白的该隐瞒的,没有什么他不知道的事。这也算是件好事,在这样的年纪。
我们预习着以爱人的方式相处,尽管没有爱情。
在这个过程中,我竟然发现了自己在爱情里的缺失。我对于感情的洁癖,完美主义的近乎偏执的坚持,冲动下的小情绪不顾后果的话,都是一个人离开我的理由。我记得他也曾经说我应该柔软一点。温柔的蛮不讲理的小任性有时候是可爱的,而太固执地不留余地就很不可爱。如今,爱已然不是个玉碎瓦全的东西,它应该有韧性,我却总是太锋利。
我在他给的包容里学着妥协学着让步学着给人台阶下,感觉没那么不好。幸好我们看不到彼此,让我有时间停下来想想。
我开始发现也许他说得对,谁会想要娶我,那么他真是个好人,能够迁就我。
有时候会想,要不,就这样吧。可是很清晰地知道,他的不甘心明明比我多,这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这一点,让我害怕。而若有一天,我们真的相爱,是不是又会陷入争执冷战的恶性循环里去,我不知道。我害怕爱上谁,于是越来越不会爱。
可是我是真的想要结婚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