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此心安处是吾乡

想起

忽然地想起近十年之前,在聊天室里面遇见的一个人。

我从来不记得他的网名。同样地,我不确定他或者她究竟是怎样的人。

有些时候,这个虚拟世界的美好便在于此。

我记得那个午后阳光很好。我们聊一些美好的事情。似乎还聊过关于西藏的向往。

最后将告别时,他赞我若天使一样。我依稀地记得这样的语句:他说,他想看天使的模样;我说,当你到天堂就会看到;他最后讲,可是我还想在今生找个好老婆呢。

我们,是全然的陌生人。而彼时的我,并不懂得所谓爱情。我亦不知晓他的年岁与际遇。我们就这样的对彼此一无所知。

而那般暧昧的对白,却只有那个情境,方可说出。

忽而记起,那样的聊天方式,已然许久未见。

而这般的情话,在长大之后,却再也没有过。

后来,年少的我们还可以在QQ里面搜索陌生人聊天。

后来,这个世界愈来愈趋近真实。

我们抗拒陌生的人。因而没有一个全然陌生的领域。

而我们却日渐成长。

成长到没有一个可以肆无忌惮倾诉的地方,可以若彼时那般扮演另外一个人。

我想起某一个小孩的话,他说,这是一个外界。

我忽然想,寻一个陌生的孩子聊天,说我只有14岁。

 

两年前的某天,我很突兀地发现自己失去了对于文字的感觉。于是某些理想,从此成为梦想。

人世间有太多的来不及。

而更多的时候,是我告诉自己说,此刻开始做这件事情,已经来不及。

某些想法,当时的心情,错过了,再也回不去。

有时候想来,我们终此一生倾尽全力去做一件事情的机会,在每一个方面只有那么一次,而已。

而我已然用掉了某些。

彼时的心情,再也无法寻回。而我再也写不出那么美的字。

在年少的时候没有叛逆过,彼时曾经视作骄傲,而今却成了最大的遗憾。

在十几岁的年纪,我竟然都不敢说我想为自己活一次。以后,这样的机会,是不是再也没有?

我只是想,从此刻开始,遵从内心的决定,将前路所有的不好,独自担当。

 

零散杂乱地想起某些事。

某些时刻的心情。

那些成长中的懊悔与失望。

我开始想念一个孩子。我知道而后我们很少会有见面的机会。在数日之前,我才发现,他远较我想象的成熟。

纵使某个地方有千般不是万般不好,遇见了这一个两个孩子,亦是生命中值得珍藏的际遇。

我不知道这样将某些事情归咎于宿命,是否可以些微安慰自己。

 

我做了一个决定。

写这一小段在这里提醒自己,这一次,再不可以妥协。不可以为了家人的想法改变自己的决定。纵使若干年之后,证实她是对的,所有的好或者不好,我都不会后悔。

否则,我就再一次地毁了自己最美好的一段年华。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