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此心安处是吾乡

谁是谁的谁

浑浑噩噩地打开电脑,猛然间看到夏河的那一句“你们这些乌泱泱的留言者在我和洛眼中永远都是外人”,一瞬间无来由地就哭了。

忽然地想起,《红楼梦》里面,关于外人内人的那一段。

许久以来,对于这件已然过去的事,我们竟然比当事人还要难以释怀。

于是他们的一字一句,一点点或清晰或含糊的表示,都成了爱的证据。

我们,都只是局外人,而已。

那些悲欢,都是故事。

而我们不过是读者。

只是不希望,那些故事没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可是那只是故事。

不是生活。

所谓悲剧,就是将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因而有时候悲剧比喜剧更加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而所有的一切,我们都无从干涉。

宛若某些作品读到最后,明明知晓的结局,不忍心再看。就自欺欺人地以为,有些东西,相信,就可以永远。

时至今日,我仍旧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总想给本就不明朗的故事加一个明朗的结局。

年少时候,那么固执地偏爱那些惨烈与决绝。而今却再也承受不起。

于是我们都需要一些温情的故事,来提醒这个世界还有叫种做幸福的东西。

这样的提醒,就真的能够让我们于广袤世间不致绝望?

其实故事的最后,谁也不是谁的谁。

如何华光闪耀熠熠生辉的爱情,于当事者不过是历经的某一段爱而已。

而我们要如何安放,信仰的那种完美的幸福?

谁是谁的谁 - 暖暖 - 此心安处是吾乡

这是一张他们的我最爱的合影,仿佛幸福就那么轻易地握在手里面。

 

谁是谁的谁 - 暖暖 - 此心安处是吾乡

 

生活仍然在继续。

因而所有的事情都会有发生的可能。纵使最后瑞德离开了思嘉,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纵使他们别离了许多年,属于他们的匆匆那年终于还是会于某处相见。纵使写下了“锦水汤汤,与君长诀”,相如最后还是和文君在一起。

所以我们还可以祝福。

愿使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