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此心安处是吾乡

我想你的日子

 

这就是我想你的日子,把它全送给你。

心动。

 

深夜时候,一个人看这部十年前的电影。

十年前,他们都已然算不得年轻。可是故事中的那些孩子,却都那么年轻。

记忆与现实交错,真实与构想纠结。

戏里戏外,其实是同一个故事。

关乎初恋的纯白情节,以及现实的奔波,以及以后。可是,还有未来么?

多么像我们的当时。

原来,每段初恋,都那么相似。全无二致的情节与桥段,别离。

只是他们,还有八年之后的重逢,还有一生一世的缱绻纠结,那般守护,那般温暖。幸耶,不幸耶?

他们两个,或者说他们三个,都是很年轻的人。

许多年之后的她讲。

可是我们,都已然不再年轻。

怀想那些初恋的情节,幽暗绵长的甬巷,激烈的吻,紧紧的宛若融入对方身体的拥抱,安静的幸福与泪光。

那天很冷,我们只是想在一起。

我们是认真的。

这些话语,那些承诺……

可是然后呢?

模糊昏暗的光影中,我想起我们的岁月。永远的201天。

分手,就分得干干净净,不要拖拖拉拉不清不楚。

那般决绝的言语,你不曾讲,我们却做到了。我们都是那么骄傲那么倔强却又胆怯得不肯妥协的孩子。

八载之后,异域的邂逅,电光火石的瞬间,那样的声音,那么轻易地还是会找到彼此。

还可以笑着讲,彼时分手的绝情言语。

两个人,终于真正属于彼此。

可是。

我结婚了。

这一句,足以痛得更透彻。

我以为会有温暖时候,他们又再分离。

后来。

原来。

然后他们再重逢,当我以为再无法相见时候。

我离婚了。

他对她的母亲讲。仍是那般平静。若干年之后,彼时那么强势的妇人,成了而今面目安详的老人。她累了。一如彼时的一切,天下母爱,大抵莫不如斯。只是,怕你不幸福。

只是我们坚持着,有些弯路,非走不可。

杯中,戒指。

那么爱的两个人。

可是终于还是他一个人走。

并非有爱就足够。在一起,是多么暖多么痛的一句情话。

现实中的她说,我想找一些照片信件之类的,可是什么都没有。

初恋的情节。彼时,我们都那么相信,一生一世。所以固执地讲,时间还很多,我们可以相依相偎走到光阴尽头,如何还需要介质来记录幸福?

分离之后,一无所有。

情深不寿。

若干年后,她终于可以在他的演出,自如地吹起口哨。可是,多年前那个面容光洁的单纯的小女孩又在哪里呢?

现实太残忍,我们在时光中奔跑,却总是快不过时间。

A good guy.

她对身旁向她介绍他的女子微笑。

We’ll be married this summer.

图穷匕见。

最后的最后,仍然是分别的戏码。他们都有各自的生活,平静安稳。

可是,忘了忘不了。生命中最初的爱。

转身的瞬间,泪水滑落。

 

幕落终场。

寝室断电,恰是这一瞬间。

周遭安静晦暗。倏忽,莫名的悲伤,哭得不能自已。

忽然那么想念。

想念那些岁月,你牵我手,温存深吻,紧紧的宛若明天就离别的拥抱。

如许深爱。

其实我只是想,若我们而今仍是朋友,若我们一直只是朋友,当是何其美好的一件事情。

可是我们都回不去了。

我还是畏惧,许多的事情。经历了许多事情之后,已然失却那样的勇气。

所以我抑制了想要联系你的冲动。我不敢再找你。遗憾已然,不能再奢求你我做朋友。

一个人在漫漫长夜,想要倾诉,却不知道该对谁讲。

一个一个地输入文字,一字一句删除,屏幕暗去,终于沉默。

如斯孤独。

有些感受,不能讲,心中空落落的,失却依傍的惶恐。

我们都回不去。

那么,就安静前行。

此刻的你,安心就好了。不要想起我,不要难过。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