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此心安处是吾乡

§遥远*我们这样近§

去年5月4日,旅行归来的写下的文字。
已经过了一年多时间。
整理从前的文稿时候不小心看到。我记得当初,我将它放在网上的某一些地方,当时的那个博客,只有过这一篇文字,并且已经再找不到。
于是我把它送回这里。

 

 

~行走~

在烈日下,又一次看到那些农民.那一群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人.竟隐隐有种心疼的感觉.第一次.从前许多次看到这样的原野,带着旁观者的眼神,无关痛痒的,俯视的神情.那个时候是幸福的,在小女人小小的世界里,感到欣然、感到温暖,不太真实的超然的温暖,点点冷漠,微笑着的冷漠.

不挣脱那些暖暖的却虚幻的束缚,就永远不会对真实的生活有感动,感到痛或者微笑着让泪滑过.

只是远远地观望,不曾靠近,亦不曾真正在那片土地行走.没有深深的感触,只缘离那土地不够近.很想赤足走在那有着太阳温度阳光味道的泥土上,洗尽铅华,任炽烈的光芒将身体染成黝黑,融入这个世界的贫瘠.

然而我不能,我生活在遥远的城市,适应了那样的生活.

说出世、说繁华落尽、说返朴归真,只是说说而已,只是梦幻,遥不可及,太多的东西我们依赖,无法割舍.

我们始终是两个世界的人.

不得不承认.

然而在某一个瞬间,我们这样接近.纵使知道,走过之后,我们依然是俯视者.

在其他人的生活中,我们只是过客.走过,是没有分量的;要真切了解某个地方,我们需要,最原始的行走.

 

~昨日~

那峭壁上的花,强烈地美丽着.

它们遥遥的生长,在船不停靠的陡壁山崖,执着的生长,不孤独.

悠悠多年,沧桑变幻.

很普通的粉红色,不妩媚、不妖冶、亦不雅致,不知用怎样的言辞才能形容,那片美丽,毋宁说是那无法言喻的气息,在心底的某一个地方,轻轻的牵引,有点酸楚,却不会疼痛.

平静的湖水,波澜不惊.

我知道,平静表面之下,掩藏着怎样的汹涌,也知道它有多么深邃.

一个人也一样,心中的每一点悸动都会在面庞浮现,因为浅薄,所以单纯,会是如何难寻的一种纯净;深刻,可以让人成熟,却也暗藏杀机,防不胜防,是否,就可以不防?我们都受过伤,总希望有一天,在任何人面前都不再掩藏,痛得刻骨,笑得真心.也好.

很喜欢山民的淳朴,风沙吹过的红通通的脸颊,沙哑的嗓音,抬头的羞涩,还有,满足的微笑.就像山里卖的娃娃,干净得像那片天空一样;就像山崖上自生自灭的花,无人计较它们如何生存,可以不美丽,但是活着,并且活得欢乐.

又一次许愿的机会,我带回了那条红线,留在身边.以后,对自己许愿,用双手和真心让世界改变.

归程的船上唱着许多十几年前的歌,宛若这么多年,就在瞬息走过.

时光轮转,少年,那么远,那么近,清晰在面前,抓不到,时间.

 

~领悟~

一个人走了,两个人的生活从此自己过.

每个人都会从爱过的人身上学到什么,即使他不完美.每个被爱过的人都是所学校,离开的时候总无法毕业,只有爱上另一个人时,才真正了解,领悟曾经的一切.在不经意的时候,我们已经学到了那么多.

我们说放手,离开之后才真的放得开.

曾经牵过的手,拥过的怀,凝视过的双眼,吻过的温度,那么近,说过再见,所有的从前都好遥远,而今的我们亦然.

记忆,就珍存在心底,如果痛,不再看.用学到的一切去相信,相信生活、相信现在、相信明天、相信自己、相信爱……爱过的人,我愿意祝福.

不再想,不再痛,分别的时候,我们说珍重不再见.在远方为对方祝福,我们都会过得好.

相恋的时候,已经那么远;我们的明天,近在眼前.

爱,一定会来到身边.相守百年,我们不畏惧时间……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