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此心安处是吾乡

冷雨

 

人生苦短,寻了一生,却也依然是借住。这般伟岸的生命,借居一生何妨?

我一直仰视,这位文化的长者,在自始至终的许多个年月。一如我一直不忍触及,那段刻骨铭心挫骨扬灰的历史。因为我的许多长辈,都是这样艰辛地从那个灰暗年代一路走来。

我不知是怀着如何复杂的心情,读完了《借我一生》的全部文字。

那是怎样的文字啊!那是一位长者之于人性的深刻思索,那是一位哲人之于文化的理性责任,那是一位智者之于生命的终极悲悯。我们如何能够洞悉,那段灰蓝时代的全部情怀?

我的心有隐隐的痛楚。是伤悲吗?可是那些时日毕竟已经过来了啊,而今所有的人都已安好。漫漫长路,如是艰辛走过,才终于平静。历经的伤,竟被慈悲安静地化解。

生命本就善良。

他包容了全部的伤害,他宽恕了所有的恶意。

如斯痛楚,本可呼天抢地,本可寻回曾经失落的一切,本可索求昔时的报偿,可是他没有。许是父亲的情怀,他们,都只是记得彼时的好,记得对于他人的亏欠,他们都是无欲无求的人。

我不曾想到,读这样的文字我会潸然泪下。可是泪就那样自然地滑落。

我想,感动是多过之于那个年代那些人的悲愤的,因为他,让我们善良。

还是有尖刻之人在。那些遥远的人,他自己已然原谅。可是在近旁的人,我却终是无法原谅。是许久之前了吧,学校里曾有个文化痞子叫嚣着玷辱许多我喜爱的作家,包括这位我敬畏的长者,竟然还以笔法犀利骗来了很高的分数,我没有愤慨,这样的小人,我们只有不屑。

只有如是崇高的人,才有足够的勇气这般善良。他的宽容,是对那些诓取功名小人最好的嘲讽。我听到,生命苍凉的笑声。

我们的长者,他在那个“到太平洋,没有任何阻挡;从大陆通向它,只有船,没有桥”的海岛,微笑着。

生命中有凄风苦雨,那冷雨,让我们在苦难中坚强。

 

 

标题旁显示着最初写这篇文字的日期,那是今年的1月24日,转眼半年过去。

终于还是想将这残篇完成,因为这是我对于文字的忠诚以及对于文化的敬畏,还有对于那个年代的复杂情怀。

我还是不知该说些什么,那个年代,它不属于我,那般痛楚,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理解。

但是我感激,有人用心、用鲜血记录下彼时的全部。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