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此心安处是吾乡

孤单楼梯转角,鬼魅一样的黑猫。

部分人是喜欢的,因而一整个楼里面,许多地方出现各种各样的容器,里面有牛奶抑或鱼骨,诸如此类。

于是那些本就在楼门口吓人的猫而今变得满楼都是,且数量呈几何级数增长。那些污秽与凄厉的叫声,随之漫延开来。

我害怕。

许多次的说,我害怕除人之外所有的生物。

这一句,无数次被所有人嘲笑。

他们告诉我说,其实人,才是最可怕的族类。

我明白。

只是对于那些内在特质的畏惧,我一直掩藏的很好。可是那些表象的恐惧,是掩饰不掉的。

我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害怕这些东西,就是莫名地怕。心里无端端的抵触情绪。

想起那个时候,那么同情那些被虐待的猫。倏尔领悟了一句话: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这里毕竟还是住人的地方。

纵使那些楼管本来就很少将我们作人看。

倏地想起彼时同学养的狗,那些或被虐杀或被变卖的狗。尽管同样令我畏惧,而同情还是有的。

饲养的主人不同,境遇便就有如天壤。

而我们已然将离开。

于是便觉得这样的事情再忍几天就会过去。

于是便没有了与体制抗衡的精力与意愿。

生活,是不是就是这样使人变得残忍抑或淡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