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此心安处是吾乡

若一生,可以爱一次,古蒂这样的男子

2010.05.19

一直想为他写点什么,给这个金发的有着璀璨笑容的孩子,给这个桀骜的男子,给这个34岁却依然满身孩子气的男人,给这个伯纳乌永远的孩子,给我的狼……

可是我始终不知该从何落笔。

对他了解太少。

直到他要走了。当我开始关注他,他留在皇马的比赛,只余两场。

从前,对他所有的印象,似乎只是皇马的队副。我甚至不知道他的年岁,不知道他与我至爱的劳尔同样的纯白的血液纯白的灵魂。

而许多时候,我想我是喜欢他的。因为他是皇马的队副。而我的劳尔,是皇马的队长,他成就了皇马以及西班牙过去的十年甚至更长的时光。

直至劳尔因伤提前终结本赛季之前,我甚至还隐约地希冀,皇马能取得本赛季联赛的胜利,给我的劳尔一个好好的告别。

然后,关于两大队长本赛季结束将同时离队的新闻开始甚嚣尘上。

我倏尔想起,在我的劳尔身旁,经常出现的,这个金发的美丽的男子。

于是搜索他的信息、他的新闻、他比赛的视频。

首先被那些图片震撼了,他坏坏的笑,美得不可方物,倾国倾城。

很少有人以这样的言辞来形容一个男子。而某个瞬间,我想到的,确乎唯有这么一句话。

他不是我会爱的那种沉稳安定的男人。

他是个孩子。

纵使他已然34岁,他依旧只是个孩子。

能找到的,他的比赛,却那么少。而评论不错的那几场,时至今日我仍未曾找到。

可是我看到的那些瞬间,足以让我爱上他。

我喜欢踢球有灵气的孩子。譬如我的梅西。

古蒂,他并非前锋,甚至许多时候,他更加享受助攻的那个过程,脚后跟的传球,那些美丽的直塞,空灵的表演,始终是那么漂亮。

在看完一个晚上的视频后,我得出结论,他是个天才。

然而他最最熟悉的位置,竟然是替补。

这么多年,他始终是那个敢爱敢恨、敢说敢做的小金狼。

而球场外的他,更像是一个长不大的坏孩子。

曾几何时,与阿兰查的婚姻,似是可以让他安定下来。时而,他亦会如劳尔般在庆祝进球时亲吻戒指。可是,终于,他们还是分离。

自始至终,各种各样的绯闻,如影随形。

而他的坏脾气,同样是出了名。

当搜索有关他的视频时,亲吻记者、与球迷调情、顶撞裁判侮辱教练的内容多过他的比赛、他的直塞、他华丽的脚后跟,可见一斑。

他就是这样一个真实的孩子,真实得如此可爱,又如此让人忧心。

我想,如果要找一个人去嫁,那最好的选择,无疑是劳尔;而年轻的时候,想要一场炽烈的爱情,如果此生只爱一次,那么爱的人,将是古蒂。

倏忽理解了,那些口口声声除却他再无所爱的孩子。

我不知道,若首先知道的人是他,我会爱劳尔还是他多一些。而人生,确从来没有如果,劳尔已然是初恋。在我尚年轻时候,我爱的,是那个沉稳淡定令人安心的队长。而我真的不确定,若在当年,我是否有勇气,去爱这桀骜的金狼。一如此刻我不敢奢望,那般不顾一切飞蛾扑火的一场爱情。

而此刻,他即将离去,我后知后觉地发现,我喜欢他,很喜欢很喜欢。

我亦渐渐地发现,他浪子外表下那颗虔诚的赤子之心。

他说,我不会考虑去米兰,我永远是皇马的儿子;

他说,劳尔是我留在皇马的很大一部分理由——这一句,后来被穿凿成了那著名的“劳尔在,不远游”,多么令人心动的一句话。

他无数次地说过,他不走。

一如许多次,他威胁说他要走。

每一次,主席的一餐饭,几句话,他就乖乖地留下,其实争取的,不过是那短暂的上场时间,那本该属于他的位置。

而这一次,他同样要走,却没有人挽留。

多么像恋爱中的小女子,说分手,不过是想你对我更好。然而最终,总会有一次,对方放开手,给你其实并不真的想要的自由。

而我们,都是如此这般地学会成长。

可是纯白的古蒂,这个属于皇马的孩子,我不知道他是否真的会走,一如我不知道,他是否经此之后,学会成熟。

我想他不会变。

仿佛这就是爱他的理由。

这是一直以来我没有勇气去爱的那样的男子。桀骜,自我,坚持,忠诚,那么令人倾心,却又太过光华耀目,令人不敢注视。

两天前,天下足球,回顾皇马与巴萨斗争的这一整个赛季,两次对皇马的救赎,主角都是他。

可是在第二次国家德比之前,他说他要走。动摇军心的一个决定。

也许皇马球迷对他爱恨纠结,而我从来没有爱过现在的皇马,因此,爱古蒂,竟然可以爱的很彻底。

最后一次在伯纳乌的比赛。皇马死忠的南看台上,球迷们呼唤古蒂的声音,那么真诚。这么多年,那些不待见的人们,终于在那一刻,集体给他应有的尊重。而那一切,却直到那一刻才有。

倏尔,我又开始希望,皇马拿一次联赛冠军,最后一次。纵使劳尔已然不能战斗到最后,我还是希望古蒂有一个完美的告别。

最后一夜。客场,马拉加。

他带病出现在替补席。然后,黄牌,在他尚未登场时候。

那一刻,我看着他急切的神情,站在场边不管不顾骂骂咧咧的模样,忽然词穷。只是想说,这才是古蒂。

而我亦在那一刻明白,其实他有多么不想走。

突然就很心疼。

今天,忽然在狼窝看到一些话,这不是我的言辞可以讲出来的话,而那种心情,却是一致的:

“我说,这都最后一轮了,丫都是要走的人了,还跟这儿着急什么劲儿?
非得在这时候还要给那些媒体说你臭脾气的机会~
不是肠胃炎么?在家好好呆着不行啊~t.t
拿不到冠军离开就罢了,反正一直都是个没什么RP的倒霉孩子~
咱不着急了行不?咱再也不要为这支皇马着急了好不?
大爷您就找个凉快的地儿好好歇着去吧~别再操那份心了!”

这样的语气,让我想起了狼窝的孩子对他的称谓:DD、骚骚、金毛、何塞、妖孽……

侮辱性的昵称,似乎才更配对他的那种爱。

而古蒂,却总是让人心疼。

咱再也不要为这支皇马着急了好不?

其实我亦想问。

我们都不爱皇马。可是我们都爱古蒂。而这爱中,很大的成分,是他的忠诚,他纯白的赤子之心,甚至他说要离去的口是心非。

可是他真的要走了。

从此以后,也许再也无法在转播中看到他,本来在皇马都消息稀少的他也许就此在我们视线中消失。

而我发现我将多么想念他。

他不是我喜欢的第一个球员,同样不会是最后一个。

可是对他的感情,倏尔就说不清楚了。

所以我提及他,始终只说古蒂抑或金狼,没有任何感情,自欺欺人地当作其实我没有那么爱他。

而想去西班牙的愿望,却较彼时想去看劳尔、看梅西时强烈得多,我想去他的餐馆,我想用西班牙语和他交流,我想亲亲他、抱抱他,我希望所有人都可以这样爱他……

我希望他不走,我希望他在皇马得到更多的时间,而我亦清楚这一切不过是奢望。

喜欢他的人太少,甚至知道他的人都太少。

可是我却那么轻易地爱上了他。

现实中,我没有勇气,去爱这么一个人。我想要天长地久的安稳,纵使没有爱情。

而我多么希望,可以如他一般,就这样年轻一次,永远做那个只忠于自我的孩子。

这个孩子即将离开他的皇马。

有一个人拒绝了不下七个准合同,直到“跑不动”了才离开伯纳乌,有一个人不是放纵,仅仅是想过常人一般的日子,有一个人会骄傲地坐在替补席上,只因为板凳上印着皇家马德里的会徽,有一个人走的时候很满足,因为他完成的儿时的梦想。

这是他的告别里面最让人动容的一段话。

为了这些话,在他还在皇马的时候,我甚至愿意做几日皇马的球迷。因为他,是属于马德里的孩子。

我发现我的文字凌乱而语无伦次。

我不知道是为什么。也许,是因为他要走了。他们都要走了。

我希望劳尔古蒂一起去英超,这样还可以看到;我希望皇马封存7号,而14,我知道连奢望一下都是奢望。

我希望他们远离功利的皇马,各自拥有更好的未来,我希望他们都不要改变最真实的自己,我知道这不是奢望。

若再有一次机会,我希望爱上他,在他最好的年华,亲眼看他走过这14年,然后,可以骄傲地说,此生,再不会爱一个球员如爱他这般。

若一生,可以爱一次,古蒂这样的男子 - 暖暖 - 此心安处是吾乡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