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此心安处是吾乡

行走

 

一直不太喜欢这样的旅行,走得太过匆忙,那些厚重的文化以及风物还来不及细细咀嚼品味。一些地方,注定还要去的。此行,只是看一看这一些城市。

导游是个安静的儒雅的南京男子,很干净很安心的样子,我想这也许是此行比较惊喜的。

 

南京,我所一直向往的城市。

喜爱的缘由,其实是彼时对于爱人无法释怀萦绕于心的一个情结,如是而已。

两年余前,我与我的爱人约定,一起去南京。

当时甚至想象不到,我们竟然有一日会离开对方。

可是我们分别,而且我们同时放弃了关于南京的约定。

我不知道他是否也会同样经历那样牵心的疼痛。一如我不知道,自己如何能够勇敢到放弃这个城市。

但是南京,始终是心底的一个牵挂。

此一生,终是要去的地方。

我们没有经受南京炎热的气候,到达的时候正是阴雨绵绵。很喜欢南京的人,纯朴的悠闲的,也很喜欢南京慢节奏的宜然生活。人行道两侧的绿荫,平坦的方砖路。夜晚走在南京的居民区,灯光幽暗,夜色醺然,城市安宁。

我想这就是我所向往的那个城市,没有惊喜亦不为失望。

这也许是最好的结局。

 

无锡天下宁。对无锡的印象其实还好。但是此行,看到周遭工业的印迹,听到土人貌似日文的语言,对这个荒蛮地界渐渐有了抵触。

 

苏州,很古老的城市。

尽管而今它有发达的经济,有现代的工业园区,我还是只对老城区情有独钟。

白墙黑瓦的灰派建筑,是我始终喜爱的。对于苏州的假山假水,倒是说不得太喜欢。街路两侧的古镇风情,高度适宜的建筑,都给我非常好的印象。

彼处,适宜旅行。

 

杭州当时此行的至爱。

干净的悠闲的城市。街路旁的香樟隔离的烈日,尽管是很炎热的南方城市,走在路上并不感燥热。湿润的气候,很温馨的感觉。

这是个适宜居住的城市。很想某一日,可以与爱的人一起在这个城市定居。

宋城,尽管是完全人工的作品,夜晚还是很美的。尤为喜爱的《宋城千古情》的表演,在剧场中望着华美灯光,很想在以后再次来时有一个人可以依偎。原来关于温暖以及爱的渴望依然那么强烈。

这个城市,有我喜爱的柔软丝绸,也有我爱的西湖龙井。

恍惚中,总是希望,有朝一日它成为我的城市。

 

上海,我始终不喜欢的城市。

钢筋水泥的高耸建筑,拥挤匆忙的街道,含糊冗长的方言,繁华掩映下的残破;我也不喜欢太过繁华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城市,以及上海匆忙的乏味的庸俗的市侩中年人。

惟有夜晚,在高架上,看灯光闪烁的整个城市,有一丝干净的影像。

关于上海比较好的印象,是它的银行古朴建筑,以及匆匆拜访的复旦校园。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

上海的校园还是干净的,没有沾染外界的浊垢。

 

我在盛夏的南方行走,步履匆匆,此一生,有太多想要去的地方,想要记取的东西。

我并非喜爱行走的孩子。

只是想与爱的人一起,走过所有想要去的地方,然后在最爱的地方停下来,安静地生活。

这个世界多么安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