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此心安处是吾乡

Raul,7,everlasting

Raul.

我最爱的球员。

那个我在最最单纯最最明媚的年代爱上的球员。

曾几何时,我在犹豫,说不清爱他抑或Messi,哪一个更多。

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兜兜转转,终于不得不承认,Raul,过去、此刻以及永远,是至爱。

初初知道他时候,已然是2005年的事情。彼时,因着我爱的人,爱上他的至爱。

彼时,Raul已然不是17岁年纪那个华光闪耀熠熠生辉的前锋,在拥挤的皇马,退却到一个尴尬的位置,只有令人心痛的成绩,以及进球荒,以及或被清洗的传闻。

始终不变的,是手臂上的队长袖标。

彼时,他还是板鸭的队长,皇马的队长。他是7号。西班牙的7号,皇马的7号。

彼时,我以为他老了,那个扛旗多年伤痕累累的队长。

看着他幽深的眼眸,消瘦的脸颊,飘散的长发,倏然地感到一丝丝悲情的成分。

就在某个瞬间,爱上他,因着他的忠诚,因着他的坚守,因着他身上或多或少的悲情。

不久之后,被彼时的恋人遗弃。在广袤世间,一个人踽踽独行。

倏尔感到难过。想起Raul。彼时,我只是个伪球迷。于是想,是否,该放弃他,以放开关乎爱人的全部想念。

然而我发现,我已然爱上这个球员。

他是西班牙金童,他是伯纳乌王子;他是指环王,他是标杆旗帜;他是队长,他是7号。可是,这些都并非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他是Raul。

2006年,世界杯。

Raul的29岁生日。他看着深爱的西班牙落败,在开局领先的情况下。而他,甚至没有机会坚持到最后,与他挚爱的队友一同领受那个结果。

彼时,我安慰朋友,同时安慰自己,他还没到30岁,还有许多的可能,还有下一个4年或者8年,还有世界杯,或者至少,还有两年后的欧洲杯。

2007年6月27日,凌晨。我得知了自己的高考成绩。那是那一年最好的遗赠。后来,我才发现,原来他,是我的福祉、我的宿命。

2008年6月27日。板鸭赢了螺丝进了欧洲杯决赛。二十几年第一次。

可是,已然没有他。

老帅是狠心而有决断的人。并且许多时候我不得不承认,比利亚的确青出于蓝。

可是,明明知道,老帅自有他的想法他的道理,明明承认,那些孩子同样的优秀,但是那决赛里没有我的Raul,确是永远的遗憾。

三日之后,板鸭夺冠。彼时,我们即将开始期末第一科考试。

当时寝室断网。收到消息时候,刚刚要出门。一瞬间,站在原地,泪流满面……

终于,终于,等到西班牙44年的一场胜利。

原来,我一直在等的,是看着Raul捧起那奖杯,看着西班牙队长忧郁的眼眸中出现明媚的微笑。

我很喜欢卡西。所以,当他戴着队长袖标跳上领奖台捧杯,我很欢喜,却也很想哭。

2009年6月27日。昨天。

Raul已然32岁。

有太多太多话要说,却终于什么都没有写。

失却了言语的能力。

因为太爱。爱到无力。因为看着他而今安好,除却祝福,没有什么需要说。

可是,可是,今天,莫名地看到这样的两则新闻:

其一、迫于Raul的压力皇马不肯买比利亚;其二,C罗加盟皇马将穿7号队服。

我不知道这样的消息源自何处,我不知道第二则的可信度有多少。

可是,看着各种各样的评论,心里面痛得那么清晰,却没有眼泪。

你们说Raul是球霸,你们说他占据主力位置不肯走,你们说他不容人不肯收比利亚。可是,首发,是教练的决定;买人,是俱乐部的权力。哪一个,是Raul自己可以决定的?!

我不喜欢曾经的银河战舰,同样的不喜欢而今的银河II。许多年前的皇马,有莫伦斯特、有耶罗、有雷东多,彼时,有青训,有许多许多皇马的孩子,他们那么忠诚,有着纯白的血液纯白的灵魂。我喜欢那个年代。可是,银河战舰,是一个时代的终结。

隐约地记起当时,贝克加盟时,关于伯纳乌7号易主的传闻就甚嚣尘上。彼时,我是个完全不懂足球的孩子,不知道遥远的西班牙,有一个叫做Raul的球员,会让我在以后的时光深深爱上。

在那样突兀而荒芜的时代,那些教练以及高层告诉Raul,你是队长,你要考虑全队的利益。于是,我的Raul他在那些巨星的拥挤中一再地后撤,甚至失去了一个固定的位置。曾经,皇马那把银白的长剑,隐退至若有若无的位置,更多时候,见他在后场,不知疲倦地奔跑回防,甚至在所有后卫已然放弃的时候。

我的Raul,他太爱皇马,太善良太忠诚,所以太过相信,所有的誓言谎言。

2006年,终于终于,他的皇马还是传出了要清洗他的传闻。那个时候,我听到他讲,若离开皇马,决不在踢西甲,因为不愿与深爱多年的皇马为敌。

那个时候,他的状态依旧低迷,找不到位置。可是,他仍然是旗帜是灵魂是皇马永远的精神领袖。看着他的落寞,我那么心疼……

2007年,是Raul又再光华闪耀的一年。彼时,我还那么天真地希冀,他可以给皇马,给西班牙,更好的奇迹。

然而,就是在那一年,他落选国家队。

莫名地,我已然无话可说。

这两年,在忙着各种各样的事情。许多时候忘记了还有叫做足球的东西。

但是Raul,始终在心里占据着很大的一片地方,不曾稍忘。

而今,再次听到这样的传闻。我不知道还能说什么。

纵使,他身后的号码,不再是7,他依然是Raul,那个忠诚的沉稳的淡定的Raul,那个曾几何时光彩熠熠的Raul,那个成就了西班牙以及伯纳乌过去的15载的Raul,我在四年的时光中深爱的至爱的Raul。

那么,就算做迟到的祝福,Raul,生日快乐。

Raul,7,everlasting.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