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此心安处是吾乡

离歌

这些天路过我曾经的校园,可以看到它的孩子放学,那些穿着我们曾经厌恶校服的男孩女孩,背着书包,在路上,安静地笑。
学校对面的超市里,一双双孩子牵着手,平静、并且温暖。
我的学校它还是昔时的样子,安宁淡定。
可是恍惚间发现,我已然离去,可能再回不来。
不知为何撤去了校园外面的榜,以及校门上耀目的横幅,还有那些各种各样社团的招募广告,曾经以为那个写有我们名字的榜会与一年前一样,在那里停留一年,我们在远方,至少还有痕迹可以守望。
然而它不在了,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它不在了,仿佛硬生生地斩断了我与这里惟一的关联。也许没有什么还可以昭示,我们曾经来过;冥冥中却有声音在呼唤,我们已然离去。
我看着它朴素的校门,告诉自己:这是我的学校。我在这里度过了生命中至为重要至为瑰丽的三年。而今它已不再属于我,尽管我曾经是属于它的孩子。
彼时的心情,像极了读到某句诗:同心而离居,忧伤以终老。咀嚼这般言语,会感到那样甜蜜的忧伤。是的,忧伤、甜蜜的,在心底隐隐作痛,却能够在恍惚中微笑。
我开始留恋校园生活,全无来由地。我还是希望在某个纯净的地方,长一点、久一点。
曾几何时。
又想起这个词:曾几何时。想起彼时那个孩子,与我们共同爱着的西一样,干净谦和淡定甘美的孩子,这个盛夏,还有他和我一起承载阿根廷的伤。可是他也一样,我们都同样地离开了我们的校园,即将离开我们的城市。旅程究竟有多远,我们都不得而知。
忆起当时笑言,曾几何时,就是时间过了没多久。
曾几何时,我的校园变成现在的样子。其实一切似乎没有变,那个榜,那些横幅,不过是几天事情,之前的校园原是现在的样子。可是这最为熟悉的校园在离去的近三月后竟变得如此陌生,陌生得让我隐隐畏惧,我只是时常在它对面路过,许多次许多次,可是许多天许多天,我再也没有,走到它近旁,或是走进去,再看看我曾痴恋的一切。
我怕我不想走。
离歌奏响,前一季的繁华落幕,我们必须躬身退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