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此心安处是吾乡

仰望 一

西班牙,再见……

这样的天空,怎可以不下雨呢?

这样的清晨,你们平静地离去了.

我爱的球队失败了,我刚刚发现我喜欢他们.

心里隐隐地难过,想起了许久之前……

 

我折服于足球这项运动的魅力,一直以来.但是从前的我真的很少看球.

直到爱上了一个人.

去年一个冬夜,他看比赛,我说会为他支持的队加油.还记得那时他说:我代表劳尔和西班牙队谢谢你的支持.恍若隔世!

后来他离开.我开始看球.想来,这竟成了一种纪念,抑或祭奠.

然而一直只是在看一场比赛,无关对手,无关胜负.

 

直到这一场,开场时竟隐隐紧张,心中牵挂着西班牙的命运,祈盼着他们胜利,也关注着劳尔的表现,希望他进球,希望他带领球队走向胜利,希望他为自己的二十九岁生日写下华彩的惊叹.2006年6月28日3:00,我发现自己真正的爱上了一支球队,无论他们成功或是失败.但是我希望他们胜利!

可是他们失败了.

在1:2的时候,我以为还可以追平,可以拖到加时,拖到点球,我相信卡西利亚斯.也相信劳尔.

直到终场哨音响起,我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一直以为,所有的希望都会实现.我总是太理想,尽管爱过的他曾经告诉我应该活得现实.

我们总需要仰望些什么,让自己在冷漠的现实中不致绝望.

 

时间的流逝总视而不见.奈何红尘弹指,刹那芳华.

在不经意的瞬间,会忽然发现,口中的孩子已经老了,历经这么多年.

但是他是劳尔.

也许喜欢西班牙就是因着他.初次看到的照片,不知留于何时,那时的他,还是个干净的孩子.是的,孩子.转瞬之间,十年,过去了.

十年,他一直是劳尔.

西班牙金童,伯纳乌王子…太多的荣耀.可是他一直笃定,一直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最初的印象,他只是个踢球很好的孩子,后来看到一些报道,关于他的执着和对球队的忠诚,再后来,是关于他对荣利的淡泊,至不久前看到一张图片,他伴着妻子,笑得灿烂……于是我爱上这个孩子,这个在碌碌凡尘间保持着淡定温暖的孩子.许多人,缺少的正是这一分沉稳与安定.

 

可是他也会沮丧.

零零年欧洲杯,他射失点球.这个孩子靠在队友肩头流下泪来……孤寂球门旁,只有他单薄的身影,黯然神伤.

二十三岁的他,还有许多的机会.

零二年世界杯,西班牙在四分之一决赛惜败东道主韩国队,我记得那个瞬间韩国一片欢腾,可是劳尔,你一定又落寞悲伤.

零四年欧洲杯,又是一场噩梦.

这些比赛,我不曾看过.在那个时候,甚至不知世界上有这样一个叫做劳尔的孩子,也不知道他是怎样地从青涩少年到皇马队长,西班牙队长一路走来.可是第一次看到他目光炯炯的样子,就深深镌刻心间,再挥不去……

其实在此之前我少有看过他的比赛.这个赛季,西甲联赛,他历经伤病.那场对巴萨的比赛,我在清晨,没有等到他上场.

 

评论